close

 

以前次去日本自助的經驗,我發覺行程中最大的問題,就是地圖資訊的取得。通常就是地圖比例尺太小,造成想看的資訊看不到;地圖比例尺夠大,可是就是相對麻煩(圖太大張,還是筆記太厚等)。所以在科技發達與Google大神的加持下,我開始尋找如何能結合旅遊景點資訊與地圖資訊的相關方法。


 

1. 製作我的景點地圖 

進入Google MAP,且登入帳號。  然後點選「我的地圖」並且「建立新地圖」。 大家可以看到在下面的圖面中,我已經建立了此次我要去日本的行程地圖。

 

開始編輯我的地圖,首先可以先幫地圖命名或填入相關的說明。接著將地圖頁面移至欲前往之景點周邊,並開始標註景點。 標註景點的方法主要可運用箭頭所指的氣球或線條,自行標註想去的景點或路徑。

自行編輯地標也可用類似編輯網頁方式的方式進行,在說明中增加圖片或是超連結。而右上角的符號,則可依景點的性質加以改變。

01.PNG

或是透過名稱或地址搜尋的方式,將景點加入我的地圖中。以此次要去的箱根三河屋旅館為例,將地圖移動到景點的鄰近地區,然後在搜尋處進行搜尋,(因為有可能會搜尋到相同名稱,但不位在此區域的景點)出現地標後,再以「儲存至...」,將其存到預設的地圖中。

01.PNG

當我的地圖完成後,便可以點選「連結」,將製作好的地圖,分享給好友。另外,也可以點選「在Google地球中檢視」,下載*.kml檔案,就可以把景點的訊息放到在Google地球,看一下景點周邊的地形地貌。像下面這張圖,可以從箱根看到富士山~

01.PNG

 

以下就先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天在箱根的行程!(可以直接在圖面上移動)



 


 

 

2. 離線使用Google MAP

在離線使用Google MAP這個項目中,主要是參考、引用「FRANK的雜記」中之「用手機免費使用台灣版Google Maps所有離線圖資」,在此也先向他說聲謝謝。若想瞭解比較詳細的設定或說明,就到FRANK的BLOG看看吧!

以下就用簡單的方式說明一下怎麼使用離線圖資:

☆準備可離線安裝JAVA程式之手機,及剩餘容量較大之記憶卡

以次此去日本為例,10天的行程中,若需要有最詳細的地圖細節,約需要200~300MB之記憶空間。而手機與電腦間之傳輸問題,在此就不贅述。

首先視手機型號下載並安裝 Mobile GMaps,需同時下載 「signed jad」 與「jar」,如此便能安裝驗證過之JAVA程式安裝完並啟用程式後之畫面如下,由於尚未下載圖資,所以畫面中並無地圖。

Screenshot0004.jpg

安裝完成之後有部分設定需加以調整:

語言設定

點選 Menu>7.Settings>Display>Language,選擇「Chinese(Traditional)」。此部分需連上網下載,由於檔案很小,所以傳輸費用不高。

地圖種類設定

點選 選單>7.設定>地圖瀏覽>地圖種類,取消勾選所有「Yahoo Maps」選項,選擇 「Not Available(Google)」,勾選「Google Maps (地圖)」,其餘Google選項,若有下載再勾選即可。然後記得點選進階>儲存。

內存地圖設定

點選 選單>7.設定>地圖瀏覽>使用內存地圖,勾選「使用內存地圖」,勾選「Offline mode」,儲存路徑:選擇放於手機的 MGMapsCache 資料夾路徑後儲存。

若有內建或外接GPS,也可以一併設定,設定完成後重新啟動程式即可。

☆線上圖資範圍選取

首先需至「Map Creation Tool for MGMaps」網頁,進行範圍的選取。

(1)用滑鼠游標點選欲下載之地圖範圍。

(2)「zoom level」代表圖資的精細度,數字越大越精細,檔案也越大。

(3)「level of detail」代表選取範圍抓取區塊的精細度,可依照預設即可。

(4)「type of map」代表下載圖資的類型,如地圖或衛星影像。建議依原設定即可,檔案較小。

(5)選取完畢後按下「generate」便會出現另存新檔的畫面,此時欲下載的範圍與精細度之設定資料檔案就會暫時存成*.map檔。

01.png

☆線上圖資下載

前一步驟下載了*.map檔案後,接著便是利用該檔案進行圖資的下載。圖資的下載需利用「gMapMaker」程式。(必須有 .NET Framework)

01.png

程式開啟後,有幾個項目需要設定:(要詳細的解釋可以到FRANK的BLOG去看看)

「cache folder」:設定圖檔儲存的路徑。

「max parallel downloads」:設定同時下載數目就設定到MAX吧!

「hash size」:每個圖層的資料夾數,設定「1」就好。

「titles per file」:多少個圖檔合併為一個檔案。設定為256。

接著按GO,就會先選擇*.map檔,然後開始下載的畫面。(為了擷圖大小,所以同時下載2個)

01.png  

當下載完成後,便可將資料夾複製到手機的記憶卡中,此時便可以開始使用離線圖資了!

根據我的使用經驗,大家可以將地圖加以分類(如地區或行程日期),分別存在不同資料夾,雖然在內存地圖的路徑設定上會比較麻煩,可是可以增加一些讀取地圖的速度。不過如果手機比較新,就不會有這個問題。因為我的手機是2年多前出的NOKIA 6110,當初雖是不錯的規格,可是在圖面的讀取速度上,還是輸給半年內出的平價手機XD

Screenshot0007.jpg           Screenshot0008.jpg

 


 

 

3. 匯入我的景點地圖資訊

在對我的地圖、以及Mobile GMAPS有初步的認識後,可以發現Google可以匯出kml,而Mobile GMAPS可以讀入kml。所以接下來便是將我的地圖中的kml轉存到手機之中。

在這邊要注意的是,先前利用「在Google地球中檢視」所得到的kml,是無法離線使用的,也就是其需透過網路的連結,才能取得景點的相關資訊。我們可以用記事本將先前拿到的kml檔進行檢視,可以發現裡面的語法相當簡單,而且沒有任何的景點資訊。故需透過以下方式,以獲取帶有景點資訊的kml。

(1)在我的地圖畫面中之「在Google地球中檢視」,按滑鼠右鍵,接著點「複製鏈結網址(不同瀏覽器有不同說法」。

(2)將前述網址轉貼至瀏覽器的網址列上,其中有一段網址是「....output=nl....」,把其中的nl改成kml,如此一來,電腦便會自動下載kml,而此kml檔就會包含景點資訊。

(3)最後則是將kml檔案轉存至手機,並且用Mobile GMAPS開啟,就可以開始順利使用。

在下面的幾張圖,由於是離線使用,所以圖示的部分,就無法沿用預設的圖示。但點入地標之後仍然可以看到原先於我的地圖編輯的說明資訊。

Screenshot0009.jpg     Screenshot0010.jpg

Screenshot0011.jpg     Screenshot0012.jpg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8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